以下是寶島聯播網節目中訪間活意行銷企管顧問有限公司許碧雲顧問自己的親子教育及互動的甘苦談~共分四集

您知道孩子的理財觀念要從小教育嗎?活意行銷企管顧問有限公司的總監許碧雲,不僅擁有資深金融背景,同時也身為人母。不同於以往的傳統教育,許總監將理財觀帶入遊戲中,讓孩子可以「做中玩,玩中學」,增進親子關係外,也簡單學會理財。

音檔連結 0807 PART1
音檔連結 0807 PART2

關於活意總監

    我大概在十幾年前剛出社會的時候,在海外基金公司做理財的專員,最主要服務銀行的通路,對一些理專來做說明會,教他們怎麼樣去認識理財的工具,有一些客戶當然也會打電話來問一些有關於共同基金的一些問題,後來大概在十四年前的時候,我跟我先生一起合夥,開立了一家企管顧問公司,因為我先生對於企業管理的部分很感興趣,而我對於人的管理的部分也非常的有興趣,所以我就跟他一起投入企管顧問公司。

    當然我們叫做行銷企管顧問公司會著重在marketing,很多人會覺得說是屬於消費性的產業比較多,比如我們比較常出現在粉絲頁上,都是幫客戶辦一些記者會,或者是餐廳很多朋友都看我吃吃喝喝,覺得我的工作怎麼會這麼輕鬆,或者是一些對外消費的一些客戶,但其實我們的客戶最主要還是B TO B,是屬於服務企業的部分,很多人都會覺得說B TO BB TO C差別在那裏?我跟他們說:「都是你們的客戶哪有什麼差,只是你的客戶是做生意的,還是來末端消費而不再銷售出去。」

您的孩子懂不懂利率?

    以前我在金融業服務時,辦很多說明會跟座談會,教會裡的牧師也有邀請我對弱勢家庭的孩子們去講解什麼叫理財,因為牧師覺得弱勢家庭的孩子,他們之所以家庭經濟上壓力這麼大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父母對於理財的工具不熟悉,那我也很樂意去跟大家分享,但我到現場的時候有點愣住了,因為牧師告訴我是大專生,可是到了現場發現有國小五六年級的,牧師跟我講,國小學生在旁邊做功課就好了。那我說沒有關係,我的孩子也是跟他們年紀差不多。那我覺得五六年級至少可以懂利率,會到郵局去開戶、存款,知道存錢,但我在講的過程當中,雖然他們已經五六年級,可是他們不懂什麼叫利率,我問他們有沒有去郵局開戶,幾乎都沒有。

 

 

你給了孩子什麼樣的財富基因?

因為這些弱勢家庭的孩子,能够存一些錢就很好了,哪有可能去郵局開戶、存錢,現在銀行沒有一萬塊沒有利息。所以那時候發現一件事情,如果這樣子的話他們會一直都這樣子,我會想說,我的孩子是不是也會這樣。"利率"不是我的數學公式的一個數字而已,我希望讓他們感受到利率的差異。所以我回去之後,開始思考要怎麼跟我的孩子玩一個遊戲。我的孩子才五歲,孩子的爸爸有一個朋友是做玩具的,那個朋友很慷慨,每逢過年過節,聖誕節、感恩節什麼節日就是一箱玩具,有時候他會寄重複的那孩子的爸就會非常的開心,整箱都拿給孩子玩,孩子好開心。

    剛開始玩一個禮拜,接下來一個玩具玩不到一天,我發現玩具亂丟,叫他們收拾好,我講收拾好,三個字,可是收拾好對他們而言好像天書,聽都聽不懂,叫都叫不動,他們傻不隆冬也聽不懂什麼叫做收好,收好對他有什麼好處,因為對他們來講,其他下個玩具的誘惑力更大,因此我思考說我是不是應該來做個制度,讓他一次玩一個玩具,而且我不希望他們覺得玩具是隨隨便便就有的,我希望他能夠有付出來得到這個玩具,因為我希望他們懂得珍惜,雖然是朋友送的沒有花錢去買。

 

 

 

 

 

 

願孩子懂得理財觀念和珍惜事物  全新教育模式-乖寶寶卡誕生了

    因此我做一個乖寶寶卡,在幼稚園玩那種乖寶寶點數,都是貼在牆壁,或者是老師覺得貼貼紙很麻煩,有的小朋友不會貼他會掉,可是我希望我的孩子懂得收拾、保存,那我改用乖寶寶卡,用書商給我的獎勵卡或者是我的書卡叫做乖寶寶卡,我請爸爸一起加入這個遊戲裡面,讓他爸爸知道這個遊戲,因為我覺得親子教育要夫妻之間能夠一致,所以我請爸爸做了乖寶寶卡存摺,每次小朋友做什麼好的事情,值得獎勵,我把遊戲規則唸出來,比如說上廁所有沖水,你會覺得上廁所沖水是理所當然,那是初期的一個獎勵,或者是幫媽媽拿東西,功課在我還沒有約束之前就收拾好、跟長輩問候,或在學校得到獎勵等等的就給他幾張乖寶寶卡。

http://s.pixfs.net/js/jquery.lazyload/grey.gif

 

與孩子遊戲互動中把理財觀帶入用具體行為幫助他們去思考

    那我希望他懂利率。為了這個我還特地帶他到銀行開戶,我發現一件事情,他們去銀行開戶叫開戶,因為也是我幫他做的,他只知道銀行長這樣,提款卡長這樣,ATM長這樣,回去之後發現提款卡也是亂丟,所以我想說,做一個我們自己家運作的乖寶寶卡、存摺,那我們家命名叫做偉雲居銀行,然後呢我就跟他講說,如果有做什麼好的 我把它列出來,做的哪一些值得獎勵的事情,給你幾張乖寶寶卡,如果你犯了錯就扣幾張乖寶寶卡,但又擔心他們以後變的很勢利,所以就變得比較寬鬆一點,再加上我兩個都是兒子,兒子的德性,很盧,小牛一隻,豬一隻,講小豬比較像。

慷慨的媽媽年息給240%

我給他們乖寶寶卡,剛開始兩個覺得那是什麼東西,不曉得,他們只是聽話照做,我想讓他們知道有利息,銀行裡面的利息是半年生一次,或一年生一次,半年後我忘了,他也忘了,所以我覺得這樣太慢了,那怎麼樣的方式讓他們有感覺,把一個月改成一個禮拜,這個銀行是媽媽開的但我也沒空每天開,所以約定好禮拜天晚上開,一個禮拜只開一次,我告訴他,20張乖寶寶卡來存在銀行裡面就可以生一張利息,有乖寶寶卡就等同現金,乖寶寶卡存摺就把錢存在我銀行裡面,一來我乖寶寶卡可以重複利用,二來讓他們知道什麼叫存錢,存錢會有紀錄,可以拍照line上去給他看,很簡易,每個一般的媽媽都可以做,存入幾張每個禮拜來給我看,刷本子,刷本子有利息。

神奇的事情發生了~複利像變魔術一般,把人送上天堂

他發現二十張一個禮拜就可以生一個利息,剛開始很慢很慢,通常集了二十張他就會很想換玩具了,因為玩具五張就有可以換了,所以哥哥很喜歡換玩具,很難生存到利息。老二比較一楞一楞的他不知道要消費,那時候老二五歲的時候開始玩,老大六歲開始玩,哥哥動不動就要換玩具,所以幾乎也存不到什麼錢,那小的存著存著他很快就可以存到一百張,一百張一個禮拜就是五張利息,他發現一件事情,久而久之,當他存摺裡面超過四百張時候,他發現他不用做任何好事情,光靠自己的本金就可以生利息,生的比他做事情賺乖寶寶卡速度還快,老二這時候感覺到什麼叫有錢人。因為哥哥一直在換玩具一直累積不到錢,他開始感覺到什麼叫口袋空空,他也不是沒概念,只是比較沒有腦筋動到胡思亂想,說的白一點就是率直,而老二笨笨的也不會換,他就覺得等到有一天再換。我覺得說乖寶寶卡,讓他們感覺到什麼叫有錢,越來越有錢,你都不存錢就沒利息,你就真的要靠自己的努力做一些家事,來換取這些乖寶寶卡,重點是,不能做錯事,因為有罰緩。我跟我的孩子說,我是銀行又是財政部,還是國稅局收稅金的,我又是警察局,做不對事情我也是會罰款。

    我要讓他們知道存錢的重要,還有花錢不能說有就花。以前小時候我媽媽跟我說,「好天愛田落雨暝」,知道什麼時候會下雨,當你下雨的時候才來存就來不及了,如果你沒有讓他在遊戲過程中知道的話,那發生事情的時候很多父母就心軟替他墊錢。會有這個沉痛的感受是因為,我這個憂鬱的媽媽在七八年前青少年經過現金卡跟信用卡破產事件,我的身邊有很多晚輩因為這樣子,剛出社會兩三年就破產,因為他欠銀行近百萬,我想說你一個月薪水才兩萬多,銀行怎麼會借你一百萬,你到底有什麼財產可以抵押,那件事情讓我感覺到說,讓孩子懂什麼叫存錢、懂花錢。  

                                               

 

簡單遊戲 教會孩子理財觀

哥哥個性"軟軟"(台語),弟弟脾氣比較硬,玩了這個遊戲後,我發現孩子沒有像我擔心的那樣世離,他們只是懂接下來要去哪裡。比如有次去日本玩,需要用四百張乖寶寶卡來兌換,然而哥哥當時才集到一百張,我心想:「如果他到出去前,都還不夠怎麼辦呢?」真的也會替他著急。哥哥是因為先天上的缺陷,也不是故意這樣子,我後來就是一直讓他努力,什麼事都派給他做,讓他累積卡,如果他抱怨:「為什麼都是我做事?」我就會說:「你還缺好多喔!你不賺的話怎麼辦,就不能去迪士尼樂園玩了,一個人在家耶!」就拿給他,看他要不要賺卡。

我其實有思考到,如果他最後真的還是集不到四百張,我就借他錢,偉雲居銀行裡還有一個借貸選項,比如負載完後,如果你再被罰,就要跟銀行借利息,而我一次借你二十張,這樣利率是一個禮拜十張。哥哥就問說:「媽媽,我要二十張才能存一張利息,為什麼我跟你借的時候,二十張就要十張利息?」那我跟他解釋這就是高利貸。其實這跟現在的信用卡利率是一樣的,當初的銀行利率是1%,但如果你失去信用卡的信用累積,沒有抵押,其實這時候利率是變成20%,很多人不知道這個的恐怖。我告訴孩子們現在銀行就是在賺利差,就我的經驗而言,我知道他們似懂非懂,但這件事會在他腦海烙下印象,他就知道這個很重要,對他來講,如果以後要申辦卡片,也會非常謹慎。

http://s.pixfs.net/js/jquery.lazyload/grey.gif

 

結果哥哥還是一直花卡,都沒存到錢,也沒什麼利息,結束了以後,還是在一百張以下。然而弟弟很快就累積到了四百張乖寶寶卡,四百張存一個禮拜,如果除以二十,這樣一個禮拜就二十張,一個禮拜二十張利息,下個禮拜利息又可以生一張利息,所以我就告訴他們,這叫做複利。在活動過程當中,我藉由這個遊戲跟他們解釋理財觀,而且不是只有這樣短短一個小時的遊戲,我在日常生活中就會帶入這樣的觀念。大概從孩子六歲的時候開始玩這個遊戲,一直玩到國中二年級,因為哥哥的課業太重,再加上媽媽也變懶惰了,況且沒有玩具後,他們一天到晚只想換平板電腦,總不能讓他們一個月就換一個平板,於是我把他們存摺的這部分,結清後存入銀行,讓他們知道真正銀行的利息是這樣子。

 

 

一個不經意的習慣,可以將人誘入地獄

講到哥哥,他一直都沒領到財富,然後他忽然發現弟弟一個禮拜就能生二十張利息,而他做了一個禮拜的努力,都還不到二十張,他會發現有錢人光生利息,就累積的比他這個貧窮人還快,他打拼到死,還賺不到錢,然後他終於感受到什麼叫做有錢人跟貧窮人的差別。不過哥哥想到個聰明的點子,他知道要用錢去滾錢,所以他不換玩具,但又很想要時,他開始鼓吹他弟弟去換玩具,等到弟弟玩完,就說:「弟弟我告訴你這個玩具怎麼玩。」就跟弟弟一起玩,他不用花到乖寶寶卡,仍能玩到玩具。 http://s.pixfs.net/js/jquery.lazyload/grey.gif

 

未完待續~此系列總共有四集哦~

此篇為1050807錄製版本哦

 

arrow
arrow

    wow-寶島好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