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檔連結 0814 PART1
音檔連結 0814 PART2
 

狠下心!孩子才會成長

人在絕境的時候就會想出機智,哥哥看起好像"軟軟”,不太愛動腦筋,可是這時候他就動起他弟弟的腦筋了。我心想這樣不行,以後他長大之後,也要養成去弟弟家吃飯的習慣嗎?所以有一次我就故意帶弟弟看電影,看一場電影,二十張乖寶寶卡來換,我故意把哥哥留在外面讓他寫功課,哥哥想說:「人家有錢人可以去看電影,那我沒有錢,所以我要留在外面寫功課。」弟弟那時候去看了他最喜歡的馴龍高手,看完之後拼命地向大家講馴龍高手有多好玩、多好笑、多好看,所以哥哥說:「媽媽,下檔之後你一定要租來給我看。」這種全家人一起去看電影的歡樂時光,我也希望有,看他低落的心情,我的心像針這樣扎,但是一定要讓他知道,還是要存錢的。

 

 哥哥這種現象,我在猜他應該很快就會破產,而我們除了存錢有利息獎勵之外,也有處罰。媽媽在家裡總是嘮叨的,我也不例外,有時候小男生調皮起來真的是讓我受不了,他們尿尿的時候怎麼尿都尿到外面去,而他爸爸有次去廁所看後詢問我:「你知道你兒子為什麼每次都尿到外面去嗎?」我聽了之後當場傻眼,小男生嘛!他們尿尿的時候像大象一樣到處噴,覺得好玩,兄弟倆還比賽誰噴得遠,那當然就會噴到外面去了。然而我怎麼跟他們講,怎麼罵他們都沒有用。後來我就跟他們說,第一次罰你五張乖寶寶卡,這是警告,你第二次再犯,我就罰你二十張。老大比較聰明,問:「媽媽,為什麼第一次罰五張,第二次就二十張,應該也要罰五張就好!」我說沒有,你明知故犯,而且是累犯,要加重,我就把法律的觀念帶進去,因為我要讓他們知道,其實有法律這個東西的存在。當然他們覺得這太好玩了,第二次還是照樣往外撒,後來被罰了幾次之後,他們就知道了,即便噴出去,也要洗一洗刷一刷,已經不用我操心了。

 

 

 

 

 

 

 

 

孩子錯了,不要爸媽扛~

人如果遇到困難總會生辯,哥哥曾經有一次在小一的時候作弊,因為他寫字很慢,考默寫的時候都不會寫,原因是他寫完第一句的時候,老師已經唸到第四句了。他先天性手的肌肉慢,所以發展比別人遲,但他腦筋卻不慢。他想到,在下次考默寫之前,把課本上的圈詞全部寫一遍,寫完之後再把它擦掉,上面是不是就有痕跡,之後他再慢慢的把它描寫上去。老師發現他作弊,並告知我時,我當下好難過,做媽媽的覺得顏面全失,但我還是忍住我的火氣,問哥哥為什麼會這樣子,他說在安親班的時候,自己寫字很慢,也寫得很醜,安親班老師是描完之後,讓他擦掉重描一次,所以他的功課都是用描的,不是寫的,以至於他完全沒記憶。

 

 

 

 

法律並不是因為你不知道 它就不存在

我發現這個原因之後,我說你是初犯所以罰你五張,我告訴他:「法律並不是因為你不知道,它就不存在。」罰則一直在那裡的,你可能是不知情觸犯了,下次再犯,我直接罰你一百張,作弊是很嚴重的,比尿尿噴到便盆外還嚴重,我告訴他,如果你第三次再犯,我就帶你去警察局。之後我發現他又犯第二次,我就罰了一百張,哥哥就破產了,因為他存摺裡存的沒有超過百張。他不知道什麼叫做破產和破產的嚴重性,破產了之後,日常生活當中他還是要支付,例如我們出去一日遊,即便只是鄰近的公園,我都故意跟他講:「這要五張乖寶寶卡。」他說:「媽媽我沒有卡了!」我告訴他可以跟我借,他問怎麼借,我回答:「你們存二十張有一張利息,我一次借你二十張,一個禮拜你要還我十張。」他又問:「媽媽我都沒有了,我要怎麼還你十張?」我答:「你可以再跟我借阿!」他想了想就說:「這樣子我是不是越借越多?」沒錯!所以破產的人為什麼會有借高利貸,越借越多還不完的狀況,我就告訴他,為什麼很多社會新聞是關於放高利貸,你去借個高利貸被砍,也就永不得翻身了。

 

狠心的媽媽~孩子七歲就讓他破產

 

哥哥聰明,只是動作慢點。他說:「媽媽,這樣我就永遠還不了你錢了,我永遠都是窮光蛋!」我笑著詢問:「對呀!所以你要跟我借錢嗎?」他說:「媽媽先不要好了。」因為每看一次卡通就要五張乖寶寶卡,那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就說:「好啊!那你就慢慢存,你先不要消費。」因此,他忍耐了一個禮拜不看電視,他要忍耐,破產的人都是被禁止育樂的。我用這種方式去教育他,他第一次被宣告破產的時候,感受並不深刻,他是經過後面大概兩個月的努力,才由負轉正。在這過程當中,他體會到破產痛苦的滋味,他有很多自己想要、喜歡的,平時視為理所當然的育樂都被禁止,因為自己現在是破產的人。         如果有錢,你平時坐計程車是合理的,可是破產法規裡面有規範有一些細節,那我藉這個機會讓他知道什麼叫破產。然而,在這破產的兩個月當中,弟弟變得更有錢,曾經最大的差距是,弟弟有一千張乖寶寶卡,他還不到五張。在這個過程當中哥哥明白的,第一個是破產的痛苦,第二個是借錢要付高額的利息,如果你付不出高額的利息,你又要再借。哥哥明白破產是痛苦的,但更大痛苦的一點是,他隔壁的弟弟變有錢人。

這個媽是愛錢?還是愛孩子?~竟然借孩高利貸

在孩子們上了國中後,有時也曾感到挫折。他們玩了遊戲,懂得這些道理,但一旦歷經青少年的時期,有時真的不知道他們腦袋裡裝些什麼想法,我都經常開玩笑地跟人家說:「我是少年維特的媽!」真的是非常煩惱。我相信有許多朋友都與我相同,每一個有了孩子當了媽的,就會多少有一點當媽的憂鬱,不論是我在外面輔導的產業、我的客戶,又或者是我的周邊,甚至包括我自己,都一定會有一些兄弟姊妹,有些人的個性真的比較不好,那他向你借錢,你到底要不要借他?

從小到大,我們都在父母的保護之下成長,吃喝玩樂通通花父母的,未成年的時候,感覺上兄弟姊妹的東西都是共用,但長大後這些界線要不要劃分?其實我在做企業輔導的過程當中,很多是家族企業,在父母看來,自己白手起家的創業就是理所當然給孩子,可其實有的孩子適合 有的孩子不適合,但兩方分到的股份卻是一樣的,等到要分家的時候,爭議就來了。包括我身邊有很多朋友,哥哥都還會去跟妹妹說:「你的名字借我去借錢用,我一定會還銀行錢。」這個妹妹已經嫁做人妻了,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要養,可是自己的哥哥來求他,你不借,他去借高利貸會被別人砍,那你要不要借?因此我在這一剎那當中,立刻告誡哥哥不能跟弟弟借錢,那是弟弟的,我是銀行,你可以跟我借,現在我是媽媽,你要跟我借我都借你,但你要照我的遊戲規則來。

 

 

  少年維特的媽 親情與生活的兩難

在這過程當中我其實心裡很痛,也有一些不捨,那我也跟爸爸溝通,告訴他不能因為一生氣,不論孩子幾百張乖寶寶卡就全沒收,  不按照遊 戲規則是不行的,會讓孩子覺得,對未來失望,對你的遊戲規則產生不信任感。因此,我們在拿捏規則當中,都會有些彈性,彈 性其實就是媽媽的一些心軟,但是在做某一件事情的時候,是絕對要讓孩子很清楚的,譬如我在孩子十二歲以後,真的有留他一個人在家裡。

帶弟弟或是帶哥哥出去,但是我只留弟弟或哥哥一個人在家裡一個小時,因為我這個媽非常的心軟,一個小時後回來,弟弟帶著玩具,帶著零嘴,帶著開心的笑容,跟哥哥說他剛剛在外面玩什麼;或者哥哥回來之後,也會跟弟弟講剛剛在外面玩什麼,讓他們知道說處罰這種東西,是因為你剛剛沒有自我控制好。當然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不論在身體、心理、理智的控制上,都是慢慢地訓練,比如說我的孩子一直到上高中,他還是會丟三落四,我們自己也會,經驗總是會訓練他什麼叫做一再地檢視,透過這個方式去告訴他,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會想到很多情形發生,他到了絕境就會去玩弟弟的玩具,或是會跟弟弟說,弟弟你去換那個玩具,諸如此類的,不知該高興他聰明,還是担心他取巧。

 

任何的所得都是有付出

老人家很喜歡孫子回去,因為年紀大了,看小孩子好可愛,小孩子撒個嬌,隨便念個課文給他聽,他就覺得你好棒!一千塊就拿去了,老人家喜歡用錢來賄賂小孩,但是這又違背你們的原則,回到爺爺奶奶家時候,爺爺就會說,你要什麼爺爺買給你,孩子就很開心地坐上爺爺的車子去買玩具。我回來就會跟他講,你在那邊爺爺因為疼你,但是你剛剛有講,爺爺有買給我一個玩具花了一百塊錢,那要五張乖寶卡,拿出來!小孩就會說,媽媽那是爺爺買給我的,對阿!也是花爺爺的錢,你也是獲得,任何的所得都是有付出你也要付,一定要拿乖寶卡出來換,我告訴他說,這是爺爺對你的愛跟情,你要記住,你當下媽媽也不能跟你講什麼,但是媽媽為什麼跟你拿乖寶卡的原因,你要很清楚,就好像過年,你平白無故拿到紅包,為什麼?因為我包出去的,不然你以為他會給你紅包嗎?

 

http://s.pixfs.net/js/jquery.lazyload/grey.gif

孩子漸漸了解,即便是人家的贈與,也欠了人家一份情,這份情是無價的,我現在讓你用乖寶卡計算,可是實際上它是無價的,因為我也會擔心說,孩子過度勢力,可是我在這過程中發現其實不會,親情就是親情,他不會因為這樣就不會跟我撒嬌,不會因為這樣就什麼都跟我計算,因為我也沒辦法跟他計算那麼仔細,我跟他說,朋友之間、父母之間、兄弟之間等等,久而久之,他就會知道,有很多東西是無形的、是無價的,雖然沒有辦法去計算,但有一天你會想回報他。

其實我們都在講一個很重要一件事,從遊戲和互動裡面,可以讓小孩知道要"惜物愛物",還有"付出"和"回饋",就像我們現在社會事件這麼多,很多真的都是因為錢,譬如說他有可能因為沒有工作機會,可能負債,或者是有總總外部環境的壓力,有些人可能就沒錢,會去偷、去搶,那他跟警察說,我已經失業很久了,有時候砍傷人就去檢定精神有問題,或是失業很久之類的。

http://s.pixfs.net/js/jquery.lazyload/grey.gif

 

 

 

 

 

 

 

 

 

養成儲蓄好習慣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或許他真的不願意這樣子,他的親人也不願意他這樣子,但是等到事情發生的時候已經來不急了,所以你要讓他感受到說,如果你今天一直不去儲蓄,那你就會沒錢可以花,下雨的時候,你就沒有存糧,像我媽媽經常跟我講,"好天要勤儉下雨糧(台語)",我跟小孩說他們不懂,為什麼現在很多成年人,他還是沒有辦法去擺脫這個命運,是因為他沒有那個習慣,習慣很重要,慢慢養成孩子你要先存後花的習慣,有的人覺得,你這樣扼殺他的企圖心,是不是要借錢來投資才比較能夠激發他的企圖心,但我的孩子比較不像這樣子,那是另外一個領域,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老大他很清楚,他不會因為這樣子就變成守財奴,他還是會花錢,但是他很清楚,他只能花存款的三分之一,想做什麼事就會開始慢慢存錢,造就他很清楚他有多少錢,他想怎麼花錢,也造就他腦筋太靈活,他竟然把他玩過的玩具賣給他弟弟,我心裡面在想,這樣子行為好嗎?後來我想說這是生存遊戲,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網路上也一樣,那種用過的舊的要命,還破破爛爛的就有人買。

http://s.pixfs.net/js/jquery.lazyload/grey.gif

 

 

 

 

不一樣的生存之道

他有他的生存之道,國小六年級,他去畢業旅行的時候,因為他的零用錢有限,他又很想買阿婆鐵蛋,他就買了三顆阿婆鐵蛋,自己吃了一顆覺得非常好吃,另外兩顆捨不得吃,然後他就拼命跟同學講阿婆鐵蛋有多好吃,他同學就說賣我一顆,因為已經離開那個地方了,阿婆鐵蛋一顆賣十塊錢,他賣他同學二十塊,我在心裡面想這樣的行為好還是不好,我就仔細問他,你是強迫你同學還是你同學自願,他說我同學自願的,而且那是我很要好的同學,有個同學不喜歡他的,他跟我買我還不賣他,結果他兩顆都賣掉了,他又倒賺了錢,下一站他不是說專門在做生意,不是,下一站他又去買他喜歡用的東西。我發現他不用因為這樣子同學跟他要什麼零嘴或要什麼東西都用賣的,不會!這過程中我發現,他不是因為要賺錢而去賣那些東西,因為資源有限,同學都跟他要,所以他只好用賣的,那我覺得就還ok,久而久之,他很清楚知道,他要獲得一些東西,他要付出,他也知道要存錢。

那老二說好聽一點較老實,之前變成有錢人時,他很清楚,要存錢,他就比哥哥愛存錢,哥哥都笑他守財奴,所以每個人的個性做法不太一樣,這時候我就會鼓勵弟弟花錢,譬如說他去補習,要吃飯,我就說,你要吃飽喔!發票要拿給我看,你不要花個四十九塊的便當,他就說,有啦!媽媽我還有買飲料之類的,然後他會發現一件事情是,他想要的東西其實跟哥哥不太一樣,他就告訴我和哥哥說,他想要存錢買平板,他有他的計畫,然後他經常來問我,媽媽這支手機多少錢,我如果存到這個錢可以買這個手機嗎?

 

 

http://s.pixfs.net/js/jquery.lazyload/grey.gif

富人躺著賺,變懶了~媽媽央行出大刀,適當的調降利率                                                        

          我會告訴他們,慾望不能無限上來,但每個人可以有他的慾望,透過這個過程當中,弟弟有複利產生,因此我覺得說不能讓有錢的一直有錢,這樣不對阿!這樣弟弟會覺得他都不用做事,半年後弟弟我叫不動了,你知道為什麼嗎?光靠他的利息,他的子子孫孫都可以了,然後發現他都不努力了,後來我覺得這樣不行,我跟他們講,你們這樣利息太高了,媽媽要調降利率,他們聽不懂,一愣一愣的,媽媽什麼叫調降利率,調降利率很簡單,你二十張乖寶寶卡換一張利息,現在改成四十張,為什麼是四十張,我調降利率了阿!剛開始還聽不太懂,因為那時候才小三小四,然後他隔了一個禮拜之後,老二懂了,老大更快懂,因為他看弟弟的利息減半,他就知道了,原本可以升一百張利息的,這個禮拜才升五十張,因為他從數字回推利率,他很快就知道說,這叫調降利息。

http://s.pixfs.net/js/jquery.lazyload/grey.gif

然而最有感覺的是有錢人,哥哥在旁邊一直笑,他沒有影響,因為他本來升五張,現在變升二張,也沒差多少,可是有錢人從升一百張利息,變成只有五十張。

然後我發現,還是叫不動弟弟,因此我跟他講說,現在這個景氣實在不好,所以我要再調降利率,媽媽為什麼景氣不好,因為你都不動阿!景氣不好,調降多少,改成一百張換一張利息,他開始抗議,媽媽這樣不行,我本來可以升五十張的,現在變只升二十張了,那這樣不行,我說沒辦法,銀行缺錢,所以要調降利息,這樣利息太高了,他從本來一個禮拜可以升一百張,最後變成一個禮拜只能升二十張,他有感覺了,叫的動了,哥哥心裡非常的開心,那我就跟他講說,你有沒有發現一件事情,"當我調降利率的時候,什麼人最痛苦?",對有錢的人比較有感,沒錢的人沒差。

                                                                    

 

簡單的遊戲,讓孩子懂"貨幣銀行學"

我調降利息時候,你借款的利率也跟著降,然後你跟我借錢成本不會那麼重,所以當你發現你做這件事情一定可以成功,一定可以賺錢,你會怎樣,再借錢,願意借一點錢來擔這個風險,我藉這個機會跟他講什麼叫利率政策,財政政策跟借錢利息是比較慢的,你要經過一段時間才有感覺,那也會開始鼓勵有錢人花錢,可以刺激一點消費,我就跟他講說,我架上的玩具都沒有人換這樣不行,我要刺激一下經濟,讓我的商店能有人來買,就如同說社會的通貨膨脹,或是像之前印刺激消費的券,所以我跟他講為什麼每個國家的央行很重要,央行總裁那麼重要,像美國央行總裁他說一句話就可以動搖社會。我就告訴他這個利率的重要性,藉由這個機會告訴他們銀行的體系的運作,我不用透過很厚重的道理告訴他什麼叫"貨幣銀行學",他就懂得基本了,我覺得懂了基本後他出了社會,或者念書過程的當中可以較快理解,因為我看到國小五六年級的社會課本就有講到這個,我就想他們怎麼聽的懂。

http://s.pixfs.net/js/jquery.lazyload/grey.gif

 

每天十分鐘的陪伴 正向親子互動

曾經有個大學教授想要邀我寫一本書,把這個帶進國小去,那當然最後是因為加重老師的工作。我們可能在家中最多一個孩子、兩個孩子,可是學校老師對的那麼多的孩子,他心理上的起伏,你要"生蟲"還是"生糖 "(台語),一下子之間看不出來,所以其實後來我們很多朋友看到這個的時候,他也想要複製這個去做,然後他先生就開玩笑的說,心太軟,玩不起來,的確!如果你經常就是孩子不聽話或是做錯事情,你就只是念他一兩句,或者是捨不得處罰他,真的你就是沒有辦法執行下去,因為你看他過程的痛苦樣,或者是你當下奪取他應有的權利時候,當一個媽媽的會心疼,我每個禮拜就只有開一次銀行,當然每一天都有獎勵處罰,在孩子還小的時候,我覺得這個很重要,每一天花一點時間去陪伴他。

我也是不斷的去提醒我自己,我念他十分鐘,不如我用十分鐘陪他玩這個遊戲,那我不會得憂鬱症,也可以轉移我內心的憂慮,在這個遊戲上面,在遊戲的過程當中,孩子也能感受到我的用心,然後也能感受到我要教導給他的是什麼,他們長大我後來發現一件事,我跟他講這些事情的時候,他就會說,媽媽是不是你以前你跟我們玩的那個遊戲,我發現他們長大之後,不只是我教他們的這些東西,他對於社會事件、政治事件、財經事件,都有獨立的想法,雖然他們只是國中生,可能思考不是很成熟,想的也不完全對,但是他有他自己的思想,我們也可以互相討論,如果說整個方向不太對,我們也可以互相來溝通,他不會覺得這個跟我無關,一個正方一個反方,重複去做一個思考,再找媽媽爸爸來討論。

 

http://s.pixfs.net/js/jquery.lazyload/grey.gif 

這是此系列的第二集~此系列總共有4集哦~敬請期待

此篇為1050814錄製版本哦~

 

arrow
arrow

    wow-寶島好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