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經營老實說299~品牌如何創新轉型》

        經歷這兩年的疫情衝擊,有不少業主終於體會到在過去安穩常態環境下設定的品牌經營模式,面臨到不小的挑戰,甚至顛覆過去幾十年來產業鏈建立下來的經驗與規律。他們也認知到品牌此時若不再轉型、不再導入創新元素,勢必很難在新常態的新市場環境中不被淘汰!但要怎麼轉?要往那轉呢?這是近期幾乎每週都會遇到不同的業主所提出的共同問題。

 

「顧問,您最近提到品牌進化reBrand這一個詞句,也寫了《品牌進化實務:企業創新轉型新契機》這本書,但台灣的中小企業要怎麼做“品牌才能進化"呢?」

電台主持人阿卡在節目專訪中幫聽眾們提出了這個問題。

 

「品牌進化的關鍵要項有二,一是如何強化在外部市場PK用的【品牌競爭力】,也就是品牌要如何做才能比別人容易拿到單,其進化做法可以從Product enhance產品賣力強化、Marketing improve行銷攻力強化兩大方向來著手;另一則是如何強化內部經營求生存用的【品牌獲利力】,簡單說就是說如何透過品牌來賺更多,想提高獲利就必須善用品牌價值工程BVA/BVE手法來推動Cost-Down降低成本與Value-Up價值創造的兩大主軸作業。當【品牌競爭力】與【品牌獲利力】兩力合一時,品牌績效與獲利自然就能如虎添翼般一飛衝天。」

 

「您出這本書的理念是什麼?」

主持人追問。

 

「有想法必須有做法,要想品牌進化,就必須務實地展開執行品牌價值提昇的計畫。《品牌進化實務》這是一本[品牌老實說]的書,裡面講了許多不中聽的老實話以及實際案例,古人說:良藥苦口,出這本書的理念就是希望能協助業主能瞭解真正的品牌之路該如何走,要如何才能規避品牌經營上的風險,不要成為撒錢做功德的品牌冤大頭!」

 

        業主會面臨轉型轉不動的問題,絕大部份的原因都源於觀念認知上的誤解,因此若想要創新轉型與進化,想換品牌在市場上的位置,就得先換自己的腦袋,重新導入如是的正確觀念→『進化 ≠ 改個名、化個妝 or 換新衣、推新品』,真正的品牌進化與創新轉型應該要包含以下四大面向~

 

 <面向一>改變&進級[客戶對我們的認知]

  ~想一想,當進化與創新轉型後,您要給客戶感受到的新的認知會是什麼呢?

 

 <面向二>改變&進級[我們在產業鏈的影響力]

  ~想一想,當進化與創新轉型後,企業在產業鏈上的新影響力有何改變呢?

 

 <面向三>改變&進級[企業獲利商模]

  ~想一想,當進化與創新轉型後,接下來要佈局的新獲利商模有何不同呢?

 

 <面向四>改變&進級[經營心態]

  ~想一想,當進化與創新轉型後,事業團隊是否調整出轉型經營所需要的新心態嗎?

 

若您正在進行品牌改造工程,不妨捫心自問,自己的品牌改造做到哪幾向了呢?

 

        大陸有個順口溜:「五流公司拼價格,四流公司忙生產,三流公司搞銷售,二流公司創品牌,一流企業做標準」,想一想,自己的企業在做哪一流的事呢?整理市場上品牌創新轉型的案例,我將其大抵上的發展歸類為[創新階段]→[創價階段]→[創利階段]→[創生階段]→[創制階段]五大進化層級,大家亦可以來對號入座,看看自己的品牌創新轉型的功力修練到哪一階了?改天再跟大家分享輔導[創制]的實例囉~

 

<Step1.創新階段:創造出迴異現況的新意>

 

<Step2.創價階段:創造出有價值感的認知>

 

<Step3.創利階段:創造出消費後多贏利益>

 

<Step4.創生階段:創造出具體的生意模式>

 

<Step5.創制階段:創造出市場依循的制度>

 

        當品牌發展不順暢時,當品牌不再受到青睞時,當品牌發現時不我予時,就是品牌得好好思考是否該做改變時!品牌的進化與創新轉型,要從內在的價值重造做起,要打造出更好的獲利商模路徑。若只是玩玩更名秀、變裝秀等等外貌遊戲,它將淪為換湯不換藥。本質不改變,就甭談品牌進化!更甭提品牌創新轉型!態度決定我們的高度,您會怎麼救自己的品牌呢?

 

【活意-企業/品牌/商模經營 文章分享】

品牌如何創新轉型?

https://youtu.be/SiPlv3MXqT4

 

 

~ Wonderful & Happy for You *^^y !!

arrow
arrow

    wow-寶島好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