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經營老實說332~品牌如何結合ESG來進化》

ESG是啥?

ESG是口號還是做法?

推ESG對品牌有何具體好處?

能提高知名度嗎?

能增加營收嗎?

能解決發展瓶頸嗎?

 

推ESG是否會增加企業經營負擔嗎?

ESG就是要減碳嗎?

是否要增加投入人力?

是否要成立專案組織來執行?

要增加多少成本?

要花多少時間?

 

中小企業也能推ESG嗎?

一定會成功嗎?

沒成功會怎樣?

不推又會怎樣?

推ESG有補助嗎?

封面模擬.png

 

  扣除疫情、選舉、通膨、景氣、戰爭等等時勢話題,近期甚囂塵上的議題莫過於~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下,針對企業所推動的永續經營ESG(環境保護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指標,這個訊息透過官學界的呼籲佈達,甚至已明文要求2023年起,資本額達20億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必須揭露該企業推動ESG的資訊,做為投資人的參考。

 

  然而,許多非上市櫃公司的業主心中納悶~帝力何有於我哉,這樣的口號干我何事?ESG該不會又是要企業花錢放的高空煙火吧?它是否能接地氣成為能讓企業及品牌賺錢的利器?又或者投資ESG能否解決眼前發展的瓶頸嗎?

 

  有好想法更需要有好做法,若ESG是一個好的永續經營指標,我們就必須將它結合可落地推動的企業經營指標與品牌經營指標來發揚光大,方才不會淪為不食人間煙火的高大上標語。但,非上市櫃規模的企業真的也可以將ESG轉成獲利商模嗎?其實~是‧可‧以‧的!而且自己早就將它潛移默化導入企業的輔導中。

 

  今天分享的內容,我們就聚焦在品牌的經營上來談ESG吧。若想推動一個成功的品牌進化結合永續ESG計畫,直接跳入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來做切入,大家通常會陷困入倒果為因的迷境中,不易找到出口來。因此首先建議大家得從以下三個角度來展開基礎的品牌ESG定位思考,方才不致於歪樓了~

Q1. 品牌在[企業]中的存在價值為何?

Q2. 品牌在[社會]中的存在價值為何?

Q3. 品牌在[環境]中的存在價值為何?

 

  不少業主詢問:「ESG不就是在談減碳做環保嗎?」,這是一個很大的認知偏差;從ESG的操作型定義中來解析,不難發現減碳做環保是ESG的推動方法之一,但不是唯一!每一家企業都有各自的營運模式,如何從中找出有利於永續經營的做法,且對企業、社會、環境都是正面的,方才ESG的真正精神所在。故,若只從減碳only角度出發,無異是以管窺天,以蠡測海,也會把ESG做窄做小了!。

 

  以三十年前自己推動將機車的輪胎由有內胎改為無內胎乙案為例,雖然當時並無減碳的議題,但在此專案執行下,成功讓全台每一年減少使用數佰萬條橡膠內胎,符合了環境保護的指標;而無內胎輪胎也提高了機車行駛的安全性,當然也符合了社會責任的指標;亦因此專案的推動更讓公司提高形象訴求與增加數億元以上的獲利,同時符合了公司治理的指標。您認為這個專案是否符合ESG的標準嗎?

 

  故在ESG的落實推動上,我們可透過品牌進化reBrand的思維,以『利』為中心,來轉化ESG的無形訴求(無相)成為有形的推動方針(有相),惟有如此建構出清晰的因果關係,後續的品牌ESG執行展開計畫才能變具體:

※Governance企業治理→ 如何才能經營「永續獲利」的企業?

※Social社會責任→ 如何才能提供具「消費利益」的社會價值?

※Environmental環境保護→ 如何才能創造「共榮共利」的生活環境?

 

  以輔導的生技代工廠客戶為例,我們將品牌的定位為「生技創業天使」,透過「foryou新零售獲利商模」來協助許多創業者、網紅、團媽創品牌與創業成功,也投入「無添加」推動來呼籲減少六大食品添加劑(鮮味劑、漂白劑、防腐劑、人工色素、品質改良劑、香料)的使用,從而讓公司的營收與獲利年年創新高。您認為這家企業是否符合ESG的標準?

 

  也可以這麼說,想成功推動品牌的ESG進化,就必須掌握到[自我 → 小我 → 大我 → 無我]的四階進化竅門,同時也可以讓我們更清楚自己該做什麼事:

 

一、自我階段,亦即在<品牌經營構面>:

  所有的品牌都是由[只要我喜歡]做出發,但必須先從『定位』明確著手,品牌方能讓目標顧客容易看到它與喜歡上它。

 

二、小我階段,亦即在<企業治理構面>:

  公司治理最終的稽核重點還是回歸財務面的[但求有錢賺],因此在有限的資源下,策略與執行越『精準』越能轉化出投資效益。

 

三、大我階段,亦即在<社會責任構面>:

  社會責任的大我推動,就必須跳脫獨善其身思考來[帶領流行潮],故必須從的普渡眾生的『王道』經營高度來造福信賴者與追隨者。

 

四、無我階段,亦即在<環境保護構面>:

  想落實環境保護的目的,必須建立無我的[大家能共好]思維,透過『減法』的經營模式將能有效地降低對環境帶來的負擔。

 

  看完上述概要地介紹「品牌如何結合ESG來進化」操作觀念與方法後,您清楚自己的品牌該做何事了嗎?其它的實際案例再找機會跟大家逐一分享吧!

 

【活意-企業/品牌/商模經營 文章分享】

品牌如何結合ESG來進化!

https://youtu.be/JsZPxZo8lCg

 

 

~ by活意行銷企管 Wonderful & Happy for You *^^y !!

 

arrow
arrow

    wow-寶島好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